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比较引伸波幅敏感度 挑选更跟行产品

目录

比较引伸波幅敏感度 挑选更跟行产品

窝轮受欢迎的主因是能以小博大,提供杠杆效应,倍大股价升幅。但世上无免费午餐,投资者享受杠杆效应时也需面对波幅风险。因此在选择窝轮时要留意产品条款,留意更多数据及了解产品的特性及风险,避免拣中「唔跟行」的产品。要注意的条款除了一直在本栏提到的杠杆及街货量之外,还需留意产品的对冲值及引伸波幅敏感度,今期会着重讨论对冲值及引伸波幅敏感度的运作及取得相关数据的方法。

对冲值是量度正股股价变化对轮价的影响,对冲值越高,轮价越能反映正股价格的变动,一般来说,价内证的对冲值较高,价外证则较低。引伸波幅敏感度反映引伸波幅变化对轮价的影响,一般以引伸波幅1个波幅点变动令轮价变动多少百份比来表达,这样会比较容易在窝轮之间作出比较。投资者希望找到较跟正股走的产品不能只单看杠杆,而是需要留意这两个数据。以两只腾讯认购证为例,贴价腾讯购A,行使价686.38元, 5月到期,实际杠杆9.8倍;价外腾讯购B,行使价909.38元,6月到期,实际杠杆10.5倍,两只腾讯购的杠杆相差不大,但一只是贴价,一只是深入价外,再细看其对冲值及引伸波幅敏感度,贴价购A对冲值31.7%,引伸波幅敏感度4.8%,价外购B对冲值6.7%,引伸波幅敏感度10.6%。贴价证明显对冲值较高且引伸波幅敏感度较低,当引伸波幅下跌1个波幅点,价外购B理论价将下跌10.6%,同时低对冲值代表正股需要更大升幅才能抵销波幅下跌的影响,因此较容易出现不跟正股走的情况。相反,低波幅敏感度的贴价证A受引伸波幅影响较轻微,同样下跌1个波幅点,贴价购A理论价只下跌4.8%,即波幅风险较低,其价格较能紧贴价正股价变化。

投资者选择产品时要避免引伸波幅敏感度太高以及对冲值太低的产品,投资者可利用高盛网站上认股证搜寻器(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warrant/warrant_search.cgi)新加的引伸波幅敏感度快速比较多只产品的数据,更容易、更方便挑选合适的产品。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买卖窝轮需及时执行止蚀
下一則: 市况风高浪急 利用不同条款产品配合自身策略